English

思想政治教育改革路该怎么走

——北空交上一份好答卷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尹家骅 王道华 陈世坤 我有话说

●让观念与开放的社会相适应

●让目标与官兵成长规律相适应

●让内容与官兵思想变化相适应

●让形式手段与官兵求新求快要求相适应

●让机制与开放搞活的时代相适应

21世纪我们该以什么样的眼光和态度看待思想政治教育?围绕这一问题,北京军区空军专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研究,他们发现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难点主要存在以下几点:一是改进教育的观念与开放的社会不适应。西方国家从来不愿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崛起在世界的东方,他们的“西化”、“分化”、渗透、遏制中国的力度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这无疑使官兵对社会主义前途产生担忧,使理想信念的冲突加剧。其次,教育的目标与官兵成长规律不适应。有人借口军队的特殊性而固步自封,对以公开公正选拔干部的原则有抵触情绪。三是教育的内容与官兵思想变化不适应。调查表明,官兵对切身利益非常关注,利益矛盾引起的思想问题越来越突出,在部队常常有人片面强调牺牲奉献,也有人过分夸大利益的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简单化。第四是形式手段与信息时代发展和官兵求新求快不适应。政治教育在一些单位成了“形式教育”,脱离实际没有特色;在另一些单位政治教育成了“灭火队”,哪出问题往哪扑,暴露什么问题就搞什么教育,缺乏预见性。五是机制与开放搞活的时代不适应。为此,北空以“正视问题,勇于创新,形成特色”为指导思想,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采取积极稳妥、先易后难、由点到面的方式进行探索和实践,在改进和创新中形成了“减负放权,以导代令,改活机制”的大教育格局,树立了新的教育观念。

树立人本观念。他们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出发,坚持政治平等,尊重官兵个性,遵循人的成长规律,把部队需要与个人发展统一起来。在重点提高政治素质的基础上,加大知识含量,培养官兵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观念的转变带来思想政治教育新变化。北空各级各负其责,军以上单位不下发年度教育安排,对临时提出的专题教育任务,每年不超过两项,时间不超过7天;师旅直属团负责谋划教育内容,协调教育力量,督促教育落实;营连创造性地抓好具体落实。自上而下的单一模式也由自上而下逐级下达指导意见和自下而上逐级审批教育计划的双向制度所代替,课堂主阵地空间不断扩展,形成向多元主体化转化、向中心工作渗透、向八小时之外延伸、向传统形式挖潜、向军营内外拓展、向现代传媒要时效的多种教育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